English

做教育领域的ASP

——访中国教育热线总裁金勤献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吴坚 我有话说

一次为了查找有关培训方面的信息,偶然上了中国教育热线,谁知这下可找对了地方,在这里不仅有许多培训信息和培训单位的介绍,而且可以在线报名、在线支付,一件本来挺麻烦的事,没想到在这很容易就解决了。

领教了中国教育热线的便捷,于是又到类似的教育类网站转了转,发现像中国教育热线这样做的并不多。这是为什么呢?有机会采访中国教育热线总裁金勤献,于是答案也在他那里找到了。

在北京有100多家教育类的网站,要想作出特色并不容易,金勤献说,好在从一开始,中国教育网就认识到网站光靠点击率是解决不了问题的。于是网站制定了发展三步曲:首先做门户,因为只有内容丰富了才能聚人气,等人气足了,再进入市场,当占有大量供需方时,再做贸易。说白了就是做教育领域的ASP(应用服务供应商)。

“当然做ASP需要技术资源做支撑,但我们有的正是这方面的优势。”这位清华毕业的博士说到这很是自豪,中国教育网本来就是技术人员的网站,我们有自己的技术,有自己开发的设备,也就是说我们有现成的平台、技术、用户群,从技术上说,我们可以直接提供ASP服务。

金勤献说:“与别的网站自己作培训不同,我们不作培训,我们是在营造一个市场,让供需双方都到我的网站上来,我为他们提供平台,比如说,我可以为微软的培训机构作一个应用,对于微软来说,我们会在网上介绍他的机构,介绍他的课程,帮他进行客户管理;对于想参加培训的人来说,他们可以在网上选课、报名、在线支付。我想这种服务是最实在的,也才是客户最需要的。套用这种模式,几乎所有的培训都可以开到网上,我们只需要把相同的商业模式抽象成一个系统就可以了。对于单位来说,他们只需要租用我们的系统和空间,不用自己去开发,这样要比他们自己建合算得多。对于个人来说,他们只需要输入时间、地点等就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培训。对于我们来说,虽然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,但是,我们会从平台租用、报名分成、广告上得到收入。”

金勤献认为,目前大家都在用ASP,只是切入点不同而已。但无论你从哪个点切入都应该把这个领域理解透,这样才能把服务做深、做精,也才能吸引大家租用你的平台。当大家都租用你的平台时,说明你提供的服务有用,你才有生存的价值,也才能生存下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